“金陵味稻,匠心打造”——“农二代”的青春在田野上闪光
1
听新闻

“金陵味稻”是江苏省南京市优良食味稻米产业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对优良食味稻米的种植、加工、市场等进行标准化、订单化和品牌化整合,实施涵盖“品种、标准、投入品、收储、加工、品牌”的“六统一”,从而打通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链节,有力促进南京市优质稻米产业提升。“金陵味稻”品牌传承着南京的稻米文化,践行着“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宗旨,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点亮南京本土稻米的“特色名片”。

提起溧水和凤镇吴桥村的陈骏,村里的百姓没有不知道他的。“小陈点子多、脑子活,比他爸‘小粮王’还厉害!”作为一名90后“新农人”,“伴着米袋子长大”的陈骏选择从热闹都市回归寂静乡野,接过父亲手里的“接力棒”。

陈骏家的千亩稻田是第一批进入“金陵味稻”生产基地考核通过名单的,在这里,陈骏父子正将家庭农场变为“智慧田园”,让灿烂的青春洒满故乡的每一寸土地。

时间拉回10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陈骏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一边是回到家乡与父亲经营农场,一边是走进更广阔的天地闯荡,他选择了后者。“要发展新时代的农业,得先打开自己眼界和格局,进行自我‘修炼’。”

外出工作那几年,陈骏走南闯北,走过大半个中国,从不停与人打交道的销售,到奔波于工地之间的项目管理人,他有过很多职业,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为之后回乡创业打下了扎实基础。2017年,抱着“融百家为一炉”的想法,陈骏回到家乡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农业企业——南京三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尝试以“互联网+农业”的模式,闯出一条农业智慧化、精细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起初,陈骏的做法未得到父亲的认可。对于父亲而言,创建品牌、做深加工、有机打造等似乎显得有些虚无缥缈,看到眼前沉甸甸的稻穗才是最让他踏实的事情。

2018年底,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准备启动南京优质稻米产业提升计划,陈骏瞅准机会申请加入。顺利成为“金陵味稻”生产基地后,有了农业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撑,陈骏更是积极进行技术创新,从早到晚守着基地,钢架育苗大棚、无人农机设备、物联网控制系统……一点点勾勒着“智慧农场”的雏形。

陈骏的努力和进步,也使他先后获得溧水区“创业明星”、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等称号。如今,陈骏带着一支90后“新农人”团队,在“金陵味稻”品牌模式及生产标准下重新起步,正向着更好的发展远景迈步跨越。

“现在我父亲和我们一样关注着怎么让稻米品质更好,怎么样通过品牌化发展打开市场。我们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努力!”陈骏说。

(吴梅云)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