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味稻,匠心打造” “新农人”用青春浇灌美丽古都“智慧田园”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陵味稻”是南京市优良食味稻米产业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对优良食味稻米的种植、加工、市场等进行标准化、订单化和品牌化整合,实施涵盖“品种、标准、投入品、收储、加工、品牌”的“六统一”,从而打通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链节,有力促进南京市优质稻米产业提升。“金陵味稻”品牌传承南京的稻米文化,践行“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宗旨,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点亮南京本土稻米的“特色名片”。

走进坐落于“艾津稻园”的“金陵味稻”基地,满满的科技感迎面而来:植保无人机展开四翼,将农药均匀喷洒在田野各个角落;作物生长监测物联网设备浸入土壤,短短数十秒就能分析出养分含量以及完成精准施肥;大田物联网智慧农业管理系统以传感器为触手,实时捕捉水稻生长各阶段的信息……育苗、除虫、施肥、收获,智慧农机与生态系统时刻为水稻生长保驾护航。

作为江苏艾津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成员之一,李志杰正和其他“绿领”新农人一道,探索着“智慧田园”的“科技密码”,并为“金陵味稻”米的诞生注入源源不断的年轻力量。

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的李志杰,是“艾津稻园”的“新农人”团队一员,团队中近半数成员为硕士研究生,拥有植物保护、作物栽培、农业资源与环境等多个农业专业背景。他们戴着草帽、穿上胶鞋,奔走于田间地头,成为农业大户与科研院所、专家教授的联系纽带,用专业性知识与多样化创造,推动着先进农业生产技术更好更快地“落地生根”。

改进传统手工劳作,利用“数字化无人农场”解锁“智慧田园”,是“艾津新农人”团队一直追求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他们从早到晚在地里忙碌,天刚蒙蒙亮便出门查田,离开时已是夜色渐浓,平畴沃野上、广阔稻田间,处处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从最初村民百姓眼里的“门外汉”,到智慧农作的“行家里手”,“艾津新农人”团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技术加持下的农业生产效能。“我们通过新装备不断提升农业操作与生产的实际效率,让智能化的农业生产装备和高新农业信息技术充分结合。”李志杰说。

“艾津稻园”是“金陵味稻”生产基地之一,艾津公司同时也是“金陵味稻”品牌体系成员之一,“艾津新农人”团队用智慧化标准化的科学管理,为“金陵味稻”米的生产提供全程服务,保证“金陵味稻”米以最优品质走向百姓的餐桌。

以青春扎根田野,用智慧描绘乡村,“艾津新农人”团队用汗水与坚守,书写着“金陵味稻”的“智慧田园”全新答卷。

(吴梅云)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