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味稻,匠心打造”——“老农人”和他的稻田探索之路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陵味稻”是南京市优良食味稻米产业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对南京优良食味稻米种植、加工、市场等进行标准化、订单化和品牌化整合,实施“品种、标准、投入品、收储、加工、品牌”六统一,打通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链节,直接推进了南京市优质稻米产业提升。“金陵味稻”品牌传承着南京的稻米文化,践行着“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宗旨,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点亮南京地产稻米的特色名片。

金陵城北、老山脚下,南京汤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大片稻田氤氲在秋日清晨的水汽里,已是古稀之年的时西福站在田埂边,远眺水稻长势。面前籽粒饱满的南粳水稻,即将迎来丰收的时节。

作为南京地产优质稻米品牌“金陵味稻”优良食味稻米生产基地之一,南京汤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现拥有社员300余人,服务面积达3000亩以上,种出来的好米在比赛中屡获佳绩。而这一切,离不开合作社社长时西福近20年的付出与耕耘。

种田半辈子的时西福,对土地有着浓得化不开的情感,也对农业种植有着超出常人的敏感度。“年轻时候就琢磨着怎么种出既好吃又高产的大米,挑最好的品种,给它最好的环境。”读过高中的他是村里的“百事通”,经常带着笔记本去市场打听,把好品种搜集回来,和乡亲们一起试种。

“那会都是人工插秧,天不亮就下田。”耙好的水田里,总能看到时西福手把青秧低头前行的身影。“插上秧苗,还要防病害。”在时西福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田里的稻子越长越好,产量越来越高,大家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南京汤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后,时西福将目光转向机械化生产,先后引进大中型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机等一系列专业设备。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图景正缓缓铺开。与此同时,他积极探索“稻鸭共作”“田埂种大豆”“草鹅稻鸭连作”等生态高效种植新模式,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让更多的百姓受益。

2018年,时西福接触到“金陵味稻”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品牌在标准体系、技术支持、种植规程、收储过程、包装销售等环节统一的标准和模式深深吸引了他,“单打独斗难成规模,有标准和管理才能走得更长远。”

如今,作为首批参与基地之一,南京汤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金陵味稻”的管理下大步向前。“我们有最好吃的大米品种,有稻米专家手把手指导,有问题能直接找他们,还能和其他人交流经验,这个选择做对了!”时西福说。 (吴梅云)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