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湖街道:大数据新技术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陆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莫愁湖街道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以网格为单位入网入户入家庭,运用大数据手段及云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传播。

  成立专项工作组 打造“防疫版平安社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莫愁湖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由工委书记张进发、办事处主任周德荣担任指挥长,统一领导和指挥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为了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莫愁湖街道还在全国率先搭建“莫愁红服”智能社区疫情防控平台,打造全国“防疫版平安社区”,使社区成为防控疫情的坚强堡垒。莫愁湖街道办事处主任周德荣说:“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个家,只有国家平安,我们才能幸福。在国家有危难的时刻,我们每个人必须义无反顾、履职尽责、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确保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对于居家隔离人员,莫愁湖街道率先探讨出了“七步工作法”开展防控工作,得到建邺区的肯定并进行了全区推广。街道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率先开发出“莫愁红服云平台”,社区网格员与居家隔离人员可以运用内嵌在钉钉里的“莫愁红服云平台”,不仅每天2次视频汇报体温,还可以网络下单所需用品,后台推送给社区网格员,由网格员采购完毕后交由上门的医务人员带给居家隔离人员。

  守好第一道关口 老旧小区用上大数据

  面对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的难题,莫愁湖街道积极运用“人防+技防”先进手段,对全街道老旧小区中的228个出入口进行了封闭。茶亭社区玉塘村1-4幢、长虹路社区电站村、莫愁湖社区牌坊街等开放式小区的出口进行临时封闭管控,留有一条道路通行,并在出入口设立管控点,有效地守好了“防输入”第一道关口。

  莫愁湖街道积极探索“大数据”特色,开发出“疫情防控人员排查登记系统”,并将系统压缩成二维码的形式张贴在小区进口,让每一位进小区的人员扫码实行信息采集,通过智能应对疫情信息采集,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一旦有疫情,通过这个系统还能及时追根溯源进行应对。

  莫愁湖街道在全市率先通过智能无人机在重要路口和人员聚集区域拍照并喊话,劝导未佩戴口罩人员和疏散人群,并派发了8辆加装小喇叭的流动宣传车进行循环宣传,真正实现了疫情宣传全覆盖、零死角。与此同时,电子屏、微信群、朋友圈等全方位地毯式的强力宣传攻势,营造了群防群治、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防控氛围。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网格员舍小家为大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街道牵头13个社区对划分185个综合网格,网格员纷纷舍弃小家为大家,放弃自己的家人与休息时间。在他人都响应“不外出”的情况下,网格员带着口罩穿行在大街小巷,立即开展防疫宣传、做好排查登记等行动,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数百名区级机关干部、街道机关干部与公安干警同志也下沉网格,加入疫情战斗,冲在前线,开启“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模式,实行24小时AB轮岗值守,搭建小帐篷,无缝对接卡口人员换班,冒着严寒在一线给居民站岗,近距离测量体温,严查口罩佩戴情况,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对外省市来宁车辆,做到车辆、人员必检必测,做到详细登记车牌、人员身份证、手机号和去向等信息。

标签:防疫;平安社区;莫愁湖街道
责编:景雯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