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树忠:《疫情与非洲经济发展的思考》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前全球抗疫形势非常严峻,一个得到普遍认可第一波新冠疫情集中在东亚地区,目前这些地区抗疫形势取得初步成果,可总结归纳为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和民众的配合,也体现了文化中的集体主义精神,我现在在泰国,泰国宣布第二批解封商业场所,东南亚地区都逐步解禁。

第二波疫情在欧美,西班牙爆发蔓延到西欧,新确诊病例在高点看不到拐点。发达国家医学科学技术首屈一指,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却如此之多。

面对非洲大陆严峻的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欧美自顾不暇,能伸出援手现在看来只有中国,中国已经支援抗疫物资、技术指导等各种合作方式,效果是明显的。在拯救非洲经济,在中非合作框架可以有效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经济是首当其冲,一些国家依赖于矿业,中国在非洲有不少矿业项目,中国可以考虑恢复生产,启动矿业生产必须切实保障矿工健康,并且与合作伙伴矿业峰会达成一致,得到政府支持。

二,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非洲的工业化进程,我们在国内产业链不断优化基础上,在中非合作中对非洲投资结构应当适当调整,应该市场和资源为导向,不能以劳动和资源密集性产业,应考虑在非洲对路商品体系,坚持发展非洲产业和市场相结合,坚持互利共盈投资模式。

三、在非洲发展中国自有品的皮卡车,非洲家庭汽车需求在增加,如果中国汽车企业能在非洲设厂,组建售后服务体系,中国自主品牌小汽车有很强的竞争力,可替换日产二手车,赢得市场机会。

(孙树忠:外交部驻摩洛哥前大使、南京大学兼职教授)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