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文杰:《汲取历史经验,共筑中非抗议新长城——以英国17世纪中叶瘟疫治理为案例》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要思考对英国17世纪中叶瘟疫,主要是1665到1666年的情况,存在相关问题,所积累相关经验,他们做了些什么?这个时间离我们很远,但是早期现代化国家都有所启示,尤其是非洲制度延续,首先建立法律制度,这方面我以为其他国家在整个近代社会发展过程中都从中得到启发,我们同时思考追求社会进步的时候,这些法律是否有可能对社会形成辩证思考,我说的辩证思考主要是后面效应。

第二就是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合理使用有效的隔离手段,落实相关法律和行政手段。

第三构建社会总体的一种完善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恰好和我们当代主旋律联系在一起,当时对所有的投入瘟疫战斗全民都类型性进行培训和训练。大家想一想17世纪中叶,他们做的努力真的非常了不起。

(于文杰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