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优则粮丰,“金陵味稻”种出属于自己的好“味稻”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金陵味稻”是江苏省南京市优良食味稻米产业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对南京优良食味稻米种植、加工、市场等进行标准化、订单化和品牌化整合,实施品种、标准、投入品、收储、加工、品牌“六统一”,打通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链节,直接推进南京市优质稻米产业提升。“金陵味稻”品牌传承着南京的稻米文化,践行“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宗旨,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点亮南京地产稻米的特色名片。

云帆转辽海,粳稻来东吴。在人们诗意栖居的“鱼米之乡”江苏,千年来以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描绘着穰穰满家的丰收之景。种优则粮丰,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作为农业“芯片”的种子,是一切发展的源头与根基。如何将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种出属于自己的好“味稻”,是南京地产优质稻米品牌“金陵味稻”长期探索与前进的方向,也是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才林始终坚守的理由。

时间倒回30年前,彼时王才林正在日本留学,偶然尝到日本大米“越光”,软糯香甜的米粒口感令他念念不忘。如何让优质高产的“顶配”大米也扎根江苏,成了他回国后为之奔走的方向。

“两个水稻品种杂交,至少要繁衍到第八代‘子孙’,才可能将想要的优良特性稳定下来。”自那时起,王才林便和育种团队浸入田野,在数以万计的不稳定材料中,寻找不足万一的可能。

五月播种,六月插秧,八月杂交授粉,十月选种收获。经过反复而长期的探索研究,辛勤汗水的浸润终于迎来品种的“蝶变”,一种在本土品种基础上不断提升改良,抗病、高产且食味极佳的品种终于落地生根。该品种2016年参加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中日优良食味粳稻品种选育及食味品鉴学术研讨会,一举击败多种日本大米,荣获“最优秀奖”,随后又摘得全国“金奖大米”、全国“优质食味粳米”等称号,而该品种也成为“金陵味稻”的专用品种,得到进一步推广种植。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富裕一方百姓。王才林教授团队培育研发的专用品种,为“金陵味稻”米奠定了“高贵的身份”。软香糯白,弹性十足的“金陵味稻”米十分适应南京本土及长三角周边区域消费人群的口感习惯。种植者在此过程中也获益明显,产量品质得到了保证,市场的畅销又保证了二次分配的红利,真正实现了“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初衷。

“有了良种,用标准化种植技术,种出好品质,打造好品牌。”一家煮饭百家香,一亩稻花香十里。王才林教授团队携“金陵味稻”品牌,在提升优良食味稻米产业、做强南京稻米产业链的道路上步履不停。

(吴梅云)

标签:品牌;稻米;南京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