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金”助力 南京打造稻米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推进南京优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搭建对接平台,6月11日下午,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召开“科金兴农下午茶”系列活动——南京优质稻米产业链服务对接会。活动以南京市优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科研单位、金融机构以及稻米产业链核心主体代表,围绕种植生产、品牌打造和运营销售等环节进行交流研讨。

据南京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王新铭介绍,截至2020年,南京市水稻种植面积122.7万亩,总产量14.16亿斤、高端优质水稻种植面积17.29万亩,占比14.1%。在品牌打造方面,江宁“土桥大米”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金陵味稻”大米在2019年至2020年先后获得南京好大米金奖、南京好大米五大品牌奖、南京好大米优质品牌奖、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奖等奖项。

作为南京稻米产业协会会长单位、南京地产稻米区域公用品牌“金陵味稻”的运营主体,南京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荣广表示,集团以订单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专业化服务、品牌化营销的“四化”模式为切入点,把稻米全产业链作为重点目标持续推进,目前“金陵味稻”品牌初具影响,但品牌营销和市场推广方面仍亟待解决。江苏艾津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申伟表示,客户群体相对稳定,服务效果深受南京地区大户的信赖和认可,但是目前植保服务规模的扩大仍然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活动现场,6家稻米产业链的企业主体从各自实际工作出发,总结在技术创新、品牌营销及市场开拓等方面遇到的瓶颈。

针对这些问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全国金奖大米“南粳46”育成人、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才林,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潘根兴,从各自专业角度给予了一一解答。到场的金融机构代表则从农业保险、农业金融政策方面给予详细介绍。

“做好稻米产业、端稳中国碗、装满中国粮!”南京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屹表示:“要树立产业链思维,将管产品升级为管产业链,充分发挥稻米产业链链节多而全的优势,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延伸服务链,扩大稻米这个特殊产品的增值空间和增值环节。”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品牌打造,提升稻米产业价值链,弥补小农户在资金匮乏、品牌不响、销售不畅等方面的不足,最终实现共同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南京粮食集团与苏果超市集团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金陵味稻”品牌营销。今年7月,“金陵味稻”及合作子品牌将正式入驻苏果超市206家门店,消费者可以通过苏果超市随时购买到南京地产优质稻米,真正实现南京人吃南京好大米的梦想。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南京市发改委(粮食局)、南京市商务局等市级部门领导,各区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领导,相关金融机构代表,稻米产业链相关主体代表,农业园区代表等参加了这次活动。此次对接会特别展示了南京地产优质稻米的20多家企业品牌。

标签:产业链;南京;品牌
责编:陆辉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