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秧有讲究 “金陵味稻”组织水稻育秧技术培训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提高金陵味稻各种植基地相关人员种植管理水平,深入推进“金陵味稻”品牌绿色生产标准化工作,发挥亚夫项目服务地方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作用,在春耕备种之际,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江苏省优良食味水稻产业技术推广与服务体系、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南京稻米产业协会、南京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和溧阳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织了多位专家,在“苏南第一方”溧阳南渡庆丰村举办“机插稻硬地硬盘育秧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张永青、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处处长顾军、南京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阮明山副处长、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建生、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王才林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盛婧研究员等领导与专家以及南京市稻米产业协会领导、南京市22家水稻种植基地负责同志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及观摩。

此次育秧技术培训内容丰富详尽,通俗易懂,通过先观摩后授课的形式,让种植大户对水稻硬地硬盘育秧有了直观、全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亚夫科技服务专项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种植大户加快推进优良食味稻米绿色标准化生产,助力“金陵味稻”稻米产业的发展。

当天,与会领导专家及相关种植基地人员首先走访观摩了溧阳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秧现场。培训师王林松带领大家观摩了水稻硬地硬盘育秧,并详细示范讲解了从营养土配制到药剂浸种、流水线播种、暗化出苗、移盘摆盘等环节。

现场观摩结束后,进入培训议程。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处顾军处长提出,希望通过项目实施增强亚夫科技服务专项的示范带动作用,将优良食味水稻品种进一步扩大推广利用,真正做到科技成果服务地方产业,带动地方优质稻米产业的发展。

培训师王林松就硬地硬盘育秧关键技术进行了传授。从育秧基质土准备、场地选择、微喷管道铺设、浸种药剂配制、种子处理、流水线播种、暗化出苗、秧苗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和技术要点他都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种植大户就育秧关键问题进行了交流。

粮食作物研究所黄胜东副研究员就硬地硬盘育秧应注意的细节问题及主要技术进行了补充介绍,他指出“秧好半熟稻”,培育标准化水稻壮秧是保证水稻产量和品质提升的关键环节。

会议最后,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张永青调研员提出,目前正是水稻育秧季节,亚夫科技服务项目将工作落到实处,服务当前水稻生产,对进一步抓好南京大米标准化生产提出了标准要高、投入品要用好、措施要到位并做好示范推广四点要求,希望种植大户抓住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领会,通过科学规范的标准化生产,做好优良食味稻米产业的发展。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