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渊:《非洲疫情下的债务救助问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非洲债务问题确实是目前中国面临重大的问题,然而由于新冠疫情还在扩散,政治经济社会形式还在不断变化,所以非洲债务救助问题还没有定论,我们的发言更多还是提问题,能够引起大家的关注和简单讨论。

第一个为什么要对非洲债务救助,目前非洲债务救助非常重大的意义,有是必要性和紧迫性,防控不仅仅卫生问题,更重要还是经济延伸问题。

第二个问题债务救助是什么,债务救助包括方式非常丰富,狭隘债主救助有债务重组、债务减免,我们经常谈到就是债主减免问题。另外,广义债务救助包括更多,通过债务手段解决债务问题不现实,21世纪开始的非洲投入更多,包含贸易、援助、投资各种各样方式的经济手段,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债务救助其实对债务本身问题解决。

第三个问题是我们目前面临核心问题,中国如何对非洲进行债务救助。中国政府目前面临非洲国家、西方等国家舆论的压力,还有国内舆论压力,中国面临不是该不该救助的问题,而是如何救助问题。

(周玉渊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