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富:《抗击非洲新冠疫情:送口罩面罩,也要送去自信和尊严》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冠疫情给整个世界带来一场空前的灾难。但是随着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西方国家疫情好转,人们开始把目光转入非洲地区,这本来是好事,但是不少西方媒体和政客身手种族影响,报道缺乏公正客观,在他们眼里非洲似乎成了埃博拉、艾滋病、新冠疫情的温床,这给非洲带来精神上的伤害,造谣、攻击、讹诈、对抗都是不可取的。

作为中国知识分子我们必须要表明立场,有所担当,在共同抗击疫情过程中,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中非命运共同体献计献策。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是虚的概念,应该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压舱石和面对新冠疫情,美国试图把锅过太平洋,他们试图把病毒与非洲环境联系在一起,耸人听闻的报道比比皆是,不胜枚举。数十年来,我比较关注弱势群体,尤其是撒哈拉黑人兄弟的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精神和文化诉求,在文学研究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精神,就是自由平等人文主义精神。用他们视角来观察当下非洲疫情意义非常重大,作为小说的读者我们没有看到种族的谬论,我们看到紧密团结在医生周围一群人,被封锁的时候同心同德的精神,这些精神70多年后在中国得到进一步体现。

(刘成富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科二级教授)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