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粳系列品种广大种植农户请注意:抓住雨空挡,打好破口药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才林  
1
听新闻

据天气预报,江苏各地未来2周(8/23—9/5)阴雨天气较多,最低和最高气温绝大部分在25~30℃之间。而这一阶段正是我省各地南粳系列品种陆续破口抽穗的时间。由于南粳46、南粳9108、南粳9036、南粳9308等品种对稻瘟病的抗性都较差,这一时期遇到中温、高湿天气,穗颈瘟、稻曲病等病虫害容易发生危害,特别是穗颈瘟,一旦发生对产量和品质的影响都很大。为了确保今年南粳系列品种的产量和品质,再次提醒广大农户一定要抓住防治穗期病虫害的关键时期,打好破口药。

第一、要抓住破口关键时期用药

稻曲病防治的关键是掌握在破口前5~7天用药,破口时再用药防治一次。穗颈瘟防治的关键是掌握在破口期用药,齐穗期再用药防治一次,白穗防治的关键也是在破口期用药。因此,破口期是防治穗期病虫害最关键的时期。特别是穗颈瘟,破口期防治的效果占70%。

第二、如何准确预估用药时间

破口药是指破口前后用于防治穗期病虫害的农药,主要涉及到3个时期,破口前5~7天、破口期和齐穗期。破口期是看到田间有稻穗零星抽出的时候,齐穗期是田间80%的稻穗抽出的时候,这些都容易掌握。但破口前5~7天是倒推的时间,往往不容易掌握,这时就要根据水稻叶片生长特征进行估计。水稻穗子下面的第1张叶片叫倒1叶,也叫剑叶,剑叶下面的1张叶片叫倒2叶。叶片与叶鞘连接处叫叶枕。剑叶与倒2叶叶枕间的距离叫叶枕距。破口前离破口的时间通常用叶枕距判断。1个穗子从叶枕平(叶枕距为0)到破口的时间一般为8~10天。叶枕距的伸长每天2厘米左右。叶枕距3~5厘米的时候,离破口还有5~7天(见图)。因此,如果田间有30~50%的茎秆叶枕距达到3~5厘米了,说明到破口还有5~7天,这个时候就是防治稻曲病的最佳时间。这个时候就要查阅天气预报,如果正好5~7天后要下雨,就要提前用药防治。

三、注意事项

虽然未来2周阴雨天气较多,但不是连阴雨,属于阵雨天气,都有多云的间隙时间。请广大农户根据水稻生育进程,预估好破口期,然后查阅天气预报,抓住雨空挡,打好破口药。如果破口期正好遇到下雨天气,则掌握宜早不宜迟的原则,可以提前2~3天趁不下雨的时候防治。如果抽穗期遇到低温连阴雨天气,抽穗期延长,抽穗不整齐,就要增加防治次数,抢雨后间隙每隔5~7天防治一次。老病区、地势低洼、前期叶瘟较重田块在破口前就要提前防治,以减轻抽穗期防治的压力。关于用什么药防治,如何高效用药和安全用药,请参考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做好水稻中后期田管工作的通知》中江苏省植保植检站朱凤研究员PPT的《水稻中后期病虫发生趋势及绿色防控技术》和江苏省植保植检站《秋粮穗期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技术意见》。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