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虚假新闻典型案例

  (《新闻记者》2015年虚假新闻研究报告)

  回顾2015年,依然能够看到大量虚假新闻出现在各种媒体平台上。我们在此以发生时间为序,列举十件各媒体转发较多、影响较大的虚假新闻典型案例。这也是《新闻记者》杂志第14次推出年度十大假新闻评点。

  一、2015年度虚假新闻特点

  第一,新媒体越来越多地成为虚假新闻首发源头。

  第二,导致虚假新闻产生的主因并未变化。一般来说,恶意造假的新闻相当罕见,更多是由于各种主观或客观的原因产生的失误。

  第三,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处罚力度。

  第四,对虚假新闻判断标准再起争议。

  二、2015年度虚假新闻典型案例

  1、南航退休机务副总落马

  【“新闻”】1月9日,《华夏时报》所属华夏网刊发报道《退休机务副总落马 南航三大重要部门全部沦陷》称:

  继公开承认已经有四名高管被调查之后,已经退休的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前副总经理董苏光于7日前后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市场销售、财务以及机务工程三个条线全部沦陷,这家公司的问题显然比预期中要严重得多,如果不彻查恐怕难以交待。”一位民航系统退休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真相】中国南方航空官方微博于当日20:17发布微博辟谣:

  南哥刚才把《华夏时报》的“猛料”给董苏光老总看了。董总宽厚地大笑,让南哥跟这位记者说,洗洗早点睡吧,明儿还要爬白云山锻炼身体呢,别净把力气都花在网络造谣上。

  1月23日,华夏网发表更正及致歉声明称,相关报道“标题及文中‘退休机务副总落马’‘董苏光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与事实不符,造成这一错误的主要原因在于记者对于信息来源核实不充分”。

  9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给予华夏时报社警告、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给予(当事记者)王潇雨警告、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2、众人围观裸女跳河,救人者遭冷遇

  【“新闻”】1月13日,《南方都市报》所办南都网、新闻客户端及法人微博刊发《南京众人围观裸女跳河 救助者被遗忘 没人帮忙拉一把》称:

  昨日,南京一女子赤身裸体跳河,一男子跳下救人,待人群散去悲剧了。有网友发表图文微博爆料,“大家都去围观裸女了,那个救人的哥们,大冷天的,也没人拉他一把。”现场图片显示,一黑衣男子确系正在攀爬两米多高的垂直河岸,岸边无人上前拉他一把。事后救人男子的朋友在微博上为其打抱不平,称救人男子如今正在读大四,并在南京实习。

  报道还摘录了下水救人男生在QQ空间的文字:“我想完了,保了重物,却失去了贵重物,失落。转念想,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还是值得的,但失去了又为何得不到一句感谢?”

  【真相】1月14日,《扬子晚报》刊发质疑报道《裸女跳河被围观,救人者被无视?》称,记者经过采访发现事件的真相是:11日南京一女孩跳河获救,最初的新闻来源未提到救人者被漠视,而救人小伙被冷落则是12日发生在湖北黄冈的一件事,这两件事被人“拼接”在一起。

  9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2015年1月13日,《南方都市报》所办南都网、新闻客户端及法人微博发布《裸女跳河,救人者遭冷遇》的新闻。1月14日,海南《南国都市报》、江苏《靖江日报》、山东《生活日报》未经核实,分别转载了该新闻。经核实,这是一起将不同时间发生在两地的两起事件拼接而成的虚假新闻。对此,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依法分别对《南方都市报》《南国都市报》《靖江日报》《生活日报》作出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并责令南方都市报社将相关采编人员调离采编岗位。

  3、新加坡总理公署宣布李光耀“病逝”

  【“新闻”】  3月18日,网上流传一个所谓新加坡总理公署网站文告的截图,称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已经逝世。

  国内媒体据此纷纷报道,环球网、中新网,以及各大门户网站等均刊发报道,推出纪念专题,指出:新加坡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新加坡首任总理李光耀因病逝世,享年91岁。

  【真相】 当天,联合早报网发布辟谣文章《假网站截图称李光耀去世 总理公署报警》,文称:

  今天晚间,网上流传一个冒充新加坡总理公署网站文告的截图,称建国总理李光耀已经逝世。联合早报向总理公署查证,它未发布任何新信息,总理公署呼吁公众查证消息来源的链接。与此同时,总理公署已经就这起假文告事件报警。

  4、滞留尼泊尔公民持中国护照免费乘机回国

  【“新闻”】4月26日,搜狐网一则《中国驻尼武官:个别航空公司抬价,想抽他们!》的消息迅速传开,文中称: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武官刘晓光告诉搜狐新闻记者,目前个别航空公司飞往尼泊尔的航线存在炒作高价票行为。

  负责机场疏散的刘武官最后强调:“请大家不要上当、持中国护照全部免费”。

  随后,“滞留尼泊尔的中国公民可免费乘坐回国班机”这则充满“正能量”的信息被国内各网站,包括各官方主流媒体转载点赞,不少媒体还据此刊发评论,如《尼泊尔地震,中国人又先撤了》《危急时刻,“中国护照”凸显含金量》《发自加德满都的一条微信,让所有中国人都很傲娇!》,等等。

  【真相】4月26日晚11时,微信公众号“全球眼”推出文章《别再瞎传了,尼泊尔震后凭中国护照免费登机是假消息》辟谣,“中国人不但不能免费登机,个别倒霉的乘客可能还被某些黑心航空公司宰一笔”。

  4月27日,《京华时报》报道外交部相关部门的回应称: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目前并未接到“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的通知。“对于炒作的高价票行为,如果旅客认为预订的票价确实虚高,可以与尼泊尔大使馆联系反映。”

  5、毒贩李先生是“影帝”

  【“新闻”】5月,杭州一家电视媒体报道,来自大连的李先生每次出差住酒店,属地派出所就会找上门来,把他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有时还要“尿检”。后来,李先生经向民警打听,得知了自己与一名尚在通缉的毒贩同名,民警抓错了人。

  没想到,这则替李先生鸣不平的报道很快出现反转。5月16日,《杭州日报》所办杭报在线报道《“男子开房就被抓”神逆转 他不仅贩毒还是个影帝!》称:本报记者随后向警方证实,该男子并不存在身份证信息录错的行为。据了解,该男子于2013年在大连因为购买毒品被当地法院判刑7年,后可能因身体原因,改为监视居住。下沙警方仔细核实了该男子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的图像以及身份证照片以及当时判刑时录入的照片以后,确认为同一人。

  据悉,该男子多次购买毒品。2013年4月4日晚,他因为贩毒当场被抓获,缴获冰毒96.85克。

  【真相】本以为事件到此就结束了,但是新的剧情把该事件推向了高潮。5月17日凌晨,《杭州日报》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说你是影帝,我们必须向你道歉》: 李先生的事报道后,引发高度关注。因从杭州下沙警方处获取了大连公安录入的错误消息,本报发布了关于“李先生是影帝”的微博。得知李先生确实是因为信息录入错误导致如此误会以后,我们积极与李先生取得联系。通话记录如下,再次向李先生道歉!

  同日,《杭州日报》刊文《困扰大连李先生两年之久的“魔咒”终于解脱》,称经过核实,发现“警方确实是录入信息错误”:

  记者又联系下沙警方,下沙警方表示在公安信息平台上,李先生的记录已被大连警方删除。

  李先生表示,傍晚,大连警方通知他,公安部从杭州媒体得知此事后进行核实,已批示大连警方迅速处理此事。大连警方在公安信息平台上错误信息已经纠正,困扰李先生两年的烦恼终于解决了。至于那张在派出所量尺前拍摄的照片,是李先生因其他问题被公安部门调查时所留。

  6、长沙股民赔本跳楼

  【“新闻”】6月12日,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一时间”栏目播出题为《32岁男子家中坠亡 炒股巨亏》的新闻,称:32岁的长沙股民侯先生股票连续两个跌停,170万本金全部亏光。赔光了之后,妻子也不理智,两人持续吵架。10号晚上意外发生,侯先生跳楼自杀。

  次日,《潇湘晨报》刊发了大同小异的报道。

  【真相】7月6日,央广网刊发《证监会证实“长沙股民两天赔光170万跳楼”属假新闻》指出,随着长沙警方的调查,该报道被证明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假新闻。长沙警方表示,没有证据显示,死者因炒股失败而跳楼,同时死者本名“何伟”,也并非此前报道中所称的“侯先生”。

  9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称,“该报道既没有采访到死者家属,也没有警方的最终结论。湖南广播电视台和《潇湘晨报》在没有充分事实证据,缺乏完整证据支撑的情况下刊播,导致报道失实”。

  7、CNN前全球总编辑协调人黄天波批CNN

  【“新闻”】8月19日,深圳卫视《关键洞察力》节目播出《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在报道“CNN记者天津采访遇阻”掀起的舆论风波时,称:

  CNN前全球总编辑协调人黄天波透露:尽管CNN记者的专业素养不低,但在做新闻时很容易带有主观色彩,习惯于在暴力、灾难、冲突等方面大做文章,甚至贬低他国政府。

  【真相】8月20日,在深圳卫视节目播出12小时后,黄天波发表声明指出:深圳卫视从未联系也从未采访过黄天波本人;黄天波对天津危险品爆炸事件及相关媒体报道从未公开发表评论;2002-2006年黄天波在CNN全球总部的大部分时间里担任“编辑协调人”,从未在公开场合和媒体上对前雇主进行这样的评价。

  当晚,深圳卫视《关键洞察力》栏目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经内部查核,《关键洞察力》栏目当晚播出相关内容,系编导根据早前媒体公开的报道整合而成,其中引述的“黄天波先生观点”,确实有违其本意。内部调查还发现,撰稿人引述相关媒体报道黄天波先生观点之后,未对报道进行进一步的核实,亦未主动与黄天波先生沟通确认,并误置了黄天波先生的相关职衔。

  针对深圳卫视的“致歉声明”,黄天波于21日凌晨再次发表“声明”指出:请问你们的报道是根据哪些公开的报道整合而成的,原文是如何表述的?未交代信息来源,不但涉及侵犯我个人合法权益,更涉嫌剽窃。你们节目中画外音引用我曾经说“CNN甚至污蔑其他国家政府”,这不是“有违我本意”的问题,而是我从来没说过这话,完全无中生有。为了打击国际同行,不惜嫁祸他人、旱地拔葱、生编硬造,而且在道歉声明中仍然试图给公众留下本人曾经发表类似评论的印象,请问道歉的诚意何在?这是不是二次伤害?

  8月26日,《关键洞察力》在节目中致歉黄天波,再一次表达歉意。11月16日,黄天波发表声明称与深圳卫视达成谅解。

  8、中国游客因“不文明记录”被美遣返

  【“新闻”】9月21日凌晨,一则来自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新闻网的消息《中国游客因“不文明记录”被美遣返10年签证作废》传遍网络。中国青年网据此刊登报道:

  据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新闻网报道,一名来自上海的中国游客,16日持十年有效美国签证入境旅游,在洛杉矶过境时被美海关官员以在欧洲旅游时留下“不文明游客”纪录为由,当场将其十年美签作废,并直接遣返中国。

  【真相】9月21日上午,中国新闻网刊发辟谣文章指出:洛杉矶旅游业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中国游客被取消十年签证,其实与其之前多次在美停留纪录被疑与观光签证目的不符有关。

  9月22日,《新闻晨报》记者采访当事女游客证实,她不是被遣返,而是被拒入境,更不存在什么不文明记录,此前也从没到过欧洲。被拒原因则是其没有酒店预订信息,没有预订返程机票,美国移民官据此怀疑她有移民倾向。

  9、利辛女子为救女童被狗咬成重伤

  【“新闻”】10月13日,《亳州晚报》报道《为救女童 女子被狗咬成重伤》称:10月12日上午,家住利辛县城关镇李营庄的张宏宇哭诉道,他的妻子因救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被两条大狗咬成重伤,狗的主人不知是谁,也没有等来小女孩家人的一声感谢,现在高额的医疗费更是愁煞一家人。文末还说:张宏宇希望能有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的妻子渡过难关。

  10月14日,《市场星报》刊登《为救陌生女童 女子被恶狗咬得血肉模糊》,称救人女子李娟已花去40多万医药费,但因为后续30万治疗费交不起,她已经被医院停药多日。并在文中呼唤小女孩家人和狗主人露面。

  同日,《安徽商报》也刊发报道《犬口救童胳膊废了没钱治 利辛女子盼获救人能够站出来为她的善举作个证》。

  多日多家媒体的连续报道使事件不断发酵,引发读者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对李娟的遭遇表示同情,并捐款几十万元。

  【真相】 随着媒体对事件诸多细节的追问,真相终于被逼出了水面。

  10月20日,《市场星报》刊发追踪报道《“女子救女孩被狗咬伤”现惊人逆转:伤者并非因救人而被咬?》:利辛警方称,伤者并非救人被咬,而是在狗主人家里喂狗被咬。而最先接收伤者的利辛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也表示,当晚急救车是从狗主人家里接走伤者,司机也看到那家人养的两只恶狗,并非如伤者丈夫所说是在路边被咬。

  10月21日,《现代快报》报道《“女子救人被狗咬成重伤”真相:为募款治疗撒了谎!80万善款何去何从?》称:在南京的医院里,张宏宇也承认,自己撒了谎,但他表示,所有善款将用于女友治疗。

  10月26日,《京华时报》刊文《媒体调查“救人被狗咬”原文系当地宣传人员所写》称:22日,当事人李娟的男友张宏宇因涉嫌诈骗被警方刑事拘留。据了解,稿件原文出自当地宣传部工作人员之手。

  10、最高法院紧急下令“枪下留人”

  【“新闻”】11月28日,《北京晚报》刊文《最高法院紧急下令“枪下留人”》称:伙同他人运毒7.5公斤,河南农民王广建两审均被法院判处死刑。就在行刑前的最后时刻,最高法院罕见地启动了暂缓执行死刑的程序,用老百姓的话说叫“枪下留人”。昨日,记者通过王广建的死刑复核辩护律师谢通祥了解到,最高法院已经委托中院依法调取新证据,将对此案重新作出裁定。

  【真相】12月2日,新华网刊发《最高法:未曾就王广建运毒案下令“枪下留人”》,辟谣称:

  记者2日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处了解到,目前王广建运输毒品一案尚未进入死刑执行程序,最高人民法院未作出对王广建停止执行死刑的裁定。

  12月5日,《北京晚报》发表公开致歉。

时间:2016-04-26 15:59:00  来源:江苏记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