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失实)新闻

  1、“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假新闻欺骗13亿中国人

  2016年春节前后,一条“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帖文成为网络口水的热点。有网名为“想说又说不出口”的网友在上海某网站发帖《有点想分手了……》,称自己是上海女孩,春节前去“男朋友”家乡江西过年,被第一顿饭“吓一跳”而逃离江西。

  2月20日,“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被网络部门证实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根据网络部门的信息梳理,发帖者“想说又说不出口”并非上海人,而是上海周边某省的一位有夫之妇徐某某,春节前夕与丈夫吵架,不愿去丈夫老家过年而独自留守家中,于是发帖宣泄情绪。而之后在网上自称“江西男友”回应的网友“风的世界伊不懂”,和徐某某素不相识。

  回顾整起事件的发展过程,充满了偶然与错愕。事情最早的起源要追溯到2月6日篱笆网的那篇名为《有点想分手了……》的帖子,次日KDS宽带社将其转载至微博后,事件开始迅速发酵。而《华西都市报》官微的转载,则为其从一个热门话题走向新闻事件提供了契机。

  直到2月11日,才终于有文章提出对事件真伪性的质疑。此后,自媒体对此事的讨论延伸,也多出了对其幕后炒作可能性的探讨。与此同时,权威媒体机构们的核实行动也终于开始。12日澎湃新闻率先发难,列举事件疑点并披露了“当事人”拒受采访的消息;随后界面新闻在前者的基础上进行补充报道,坐实了其“假新闻”的身份。

  2、“城里媳妇掀桌子”,原是四年前拆迁公司掀翻业主饭桌

  2016年2月19日,《广州日报》刊登新闻《回乡不能上桌吃饭 城里媳妇掀桌子》,随后经多家媒体转载后传播。

  上述新闻中以“发帖者称”为新闻来源,描述了一个“城里媳妇”跟着丈夫回农村的经历。新闻中写道:“发帖者称,丈夫是农村出来的,自己第一次回丈夫老家过年。”既没有时间、地点,也没有介绍人物身份。随后,新闻描述称:“媳妇下厨,做了一桌子的饭菜,其间婆婆连个下手都不打,让媳妇有点不爽。等媳妇把十几个菜端上桌,大家已经开吃了,没人等做饭的媳妇。媳妇忙完看到桌上还有个位置,于是一屁股坐上去……公公不屑地瞥了一眼,轻轻说了句:‘哪有女人上桌子吃饭的,还不出去?’媳妇以为自己耳朵出了问题,看着公公,公公又说‘你怎么还不去厨房吃!’”新闻描述称:“媳妇想着拿着碗筷在那没说话,瞅了老公一眼。此时,婆婆也赶媳妇出去,丈夫也跟着附和了句:‘出去吃饭吧。’”最后,媳妇因为生气而掀了餐桌。

  新闻中,在对事件描述的过程中多次引用了人物原话,但这些话均来源于同一篇真实性未经证实的网帖。

  随后,该事件被广州某报刊登并经多家媒体转载。

  随后,北青报记者在搜索页面键入原帖名“霸气媳妇回农村:光干活不让上桌掀了自己做的一桌子菜”,检索发现,目前,这篇网帖最早见于一个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时间为2月18日。除了时间、地点表述不详,文中还配发了多张“城里媳妇”拍摄的农村家里的照片,描述称“要是从来没到农村去过的城里媳妇第一次到农村,估计有些场景是一辈子难忘的,那个落差的确不小。”但文中配发的两张疑似为猪圈和旱厕的照片中都有明显的水印,表明图片并非原图。

  此外,文中描述称,“媳妇”掀桌后也拍摄了一张现场照片,照片显示,一张黑色长桌一角坍塌,桌上六七个碗盘散落在地上,但图片左侧露出了类似沙发的场景,黑色长桌也与茶几类似。细数掉落的碗盘和筷子等杂物,发现与“媳妇”描述的“做了十几盘菜”等信息不符。随后,北青报记者将这张图片放入识图网页检索发现,这张图片最早见于2012年的一篇博客上,博主在图片下注明称:“拆迁公司所作所为之一:将业主的饭桌掀翻在地。”

  3、“莆田新娘陪嫁1亿和1架飞机”是彻头彻尾的假新闻

  2016年春节后,一则“莆田新娘陪嫁1亿和1架飞机”的新闻亮瞎眼球:“最近,福建新娘一直上头条。先是388万新娘子,这才火一天的时间,第二天就被600多万的新娘子盖过去了。据说,莆田这个新娘子聘金600万,是600万人民币呀!但,这真不算什么。更惊爆的是娘家的陪嫁,一个亿,然后一架飞机。”

  从网络截图看,这则消息最初来自一位名为“华森发展”的网友的朋友圈。

  这则未经证实的劲爆消息一经发布,瞬间就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其中不乏具有影响力的新媒体。截止到18日下午,仅新浪福建微博的单条评论数就达5900多个,转发量达到4700多个,点赞人数一万多个,阅读人数超过数十万人。

  据福建新闻频道记者了解,新闻中的新郎姓范,是厦大嘉庚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虚假新闻的疯狂转载,把小范一家推到了风口浪尖!新郎父亲范先生:“作为莆田来说,老家的风俗习惯,不可能彩礼有那么高,不可能陪嫁有那么高。我们这次儿子结婚,也是198万,陪嫁了一台汽车,几十万的汽车,一般的红木家具,还有电视洗衣机,还有冰箱,没有像网络上说的。”

  4、九江发生6.9级地震?澎湃新闻道歉

  2016年1月4日14时30分,澎湃新闻报道称“2016年01月04日14时30分03秒,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随后各家新闻客户端的密集推送就开始了。“人民日报”客户端约在14点36推送,网易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央视新闻大约在14点37推送,Zaker在14点38分推送,其他各个地方新闻客户端在他们推送之后也纷纷开始推送。

  14时43分,澎湃新闻发布辟谣信息称:“此信息为地震台网自动后台录入信息,后经编辑人工核实,此信息不实,向各位用户致歉。”

  14时48分,中国地震台网发布声明:“网传今日14时30分江西发生6.9级地震为不实消息,中国地震台网亦未发布相关内容。”

  14时59分,九江地震台网发布辟谣信息。

  突如其来的“地震”,使得九江市民莫名其妙,一些没有看微信微博的市民,直到接到外地亲朋的询问电话后,才知道闹了这么大一个“乌龙”。“地震发生”时,九江记者站记者就在九江市区六楼家中,没有感觉到任何震感。

  澎湃新闻已在事后向江西省地震局道歉。

  5、学生听院士报告“睡成一片”有违事实

  2015年9月16日,“中青在线”率先发出图文报道,披露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9旬院士大会堂站着做报告 台下学生睡成一片”,引发网上热议,微信、微博圈里一度疯传,部分报纸也纷纷刊发报道和评论。围绕这一事件的舆论热点有二:一是批评学生“不懂尊重,缺少素质”;二是质疑报告内容是否“过于高大上”“不接地气”。然而,现场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中青在线”的报道说,“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主吴良镛院士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一步缓缓走上了报告台。他用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半个小时之多,他坚持站着做完了报告”,“但放眼台下,就在吴老做报告的过程中,大批后排的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当天,台下坐着的是首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

  然而,《北京晚报》、《新京报》次日的报道是,“不可否认,确实有人睡觉,但全场6000人,睡觉的不多”。一位姓王的同学说,“当时自己就坐在一层斜后方,听得很认真,目光所及也没有发现同学睡觉”。是不是演讲的内容不够精彩?接受采访的同学说,“演讲全文里并没有特别晦涩的内容”,“作为梁思成的学生和同事,吴老讲的比教科书上真实有趣得多”。吴老自己也表示“考虑到年代不同,写稿时特别注意”,“因为我经历的年代和当前不一样,所以比较注意,尽量选择让当前学生能够了解的(内容)”。

  可以说,有关“睡成一片”的报道与事实不符。有媒体调查说,“演讲时有人睡着,具体人数在文章中没有准确统计,因此也难以说明问题。学生睡倒一片的报道,没有提及许多同学一边听讲一边做笔记的细节,没有深入探究一些同学犯困的原因——报告会3点开始,而同学们中午12点就在路上。新闻报道中更是过滤了一些关键事实,吴老上台讲话时,掌声一直不断,甚至有几次“不小心打断演讲”。17、18日,吴老报告在多家网站全文刊出,许多人看了都认为这是一份精彩的报告。

  “中青在线”等媒体和网站之所以聚焦“睡成一片”,有的是出于对学生和大师的关切与爱护,也有的是为了博眼球。对少数睡觉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是必要的,但以偏盖全、把一说成十、就会造成不良后果,其一令6000学生中认真听讲的绝大多数人“很受伤”,其二使中国科协精心组织的报告会“被负面”,让科学大师的精彩报告“躺着蒙羞”。

  6、国产手机不能上飞机?!原来是手机厂商炒作

  2015年10月26日,一段网友拍摄的视频走红网络。25日下午,在上海浦东机场头等舱门口,一男子在走路时不小心碰掉了女子的iPhone6s,女子大怒,对其破口大骂,不断宣称自己用的是“最新的iPhone6s玫瑰金”,而在得知该男子使用的是国产的某品牌手机后,更是宣称“你拿着国产机就该去坐火车”、“赔偿5万”等当众撒泼打滚,称“国产机不能上飞机”,最后在女子抢夺男子的国产机摔在地上之后,事件才得以解决。

  #国产手机不能上飞机#——女子的话干脆直接上了微博的热门。但事件随后的发酵中,有媒体发现视频里某国产手机品牌被“无意”间多次提起,而男女主人公的对话也被人指出像是演戏。伴随更多信息的曝光,这段视频也坐实了炒作策划的罪名。

  “用国产手机不配坐飞机”,面对如此惊天动地的脑残言论,网友必须炸开了锅般地声讨,当然很多细心的网友也怀疑起事件的真实性,就此展开了缜密的推理和严肃的分析,进而发现在看似清楚事件背后,实则疑点重重。而拨开迷雾的关键就在于事件中被忽略的另一个主角——那个不能上飞机的国产手机。

  细心的网友已经发现,貌似路人的视频录制者反复提到了这部国产手机的品牌名字——金立手机。但说来奇怪,事件中的男女主人公在吵架时,除了提到苹果和国产手机之外,并没有提及这部手机的具体厂商品牌。那这个路人又是如何得知的呢?

  随着逐渐掌握的线索,网友有理由怀疑,这根本是金立手机的一次炒作,一场极其成功的营销案例。

  7、苏州政府发文严禁机关内部人员上班炒股为虚假新闻

  2015年4月29日,金融界网站发布消息:针对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炒股的现象,今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紧急发文《关于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严禁在工作时间炒股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领导要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的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

  当日,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辟谣称从未发过此文。据了解,网上流传的所谓苏府办[2015]77号《关于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严禁在工作时间炒股的紧急通知》红头文件称,要求各级领导要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的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但记者看到该文件并未盖有公章,另外查阅苏州市政府官网也无苏府办[2015]77号文件。

  近期关于“股市”的假新闻颇引人关注。苏州这条严禁炒股的假新闻,因贴近“上班族股民”这一群体而引发关注。此外,关于股市还有“党员干部不能炒股”等误读以及多个金融类虚假信息,都因得到及时澄清而平息。

  8、全国多地“股民跳楼”?其实是南通一男子被殴打后坠楼

  2015年7月3日上午,南通海门一男子从鹏腾大厦跳下身亡,现场有目击者拍下了视频和照片,传到网上后引起大量转发。有传言称,这名男子是因炒股失败跳楼的。这一说法很快“病毒式”传播到了全国各地,谣言也因此诞生,“有人因股票大跌,从北京金融街某银行楼上跳下!”“成都南门某银行门口有人跳楼,又一个股民洗白了”……谣言配发的均为海门男子跳楼的图片和视频。

  7月6日,海门警方发布调查通报称,该男子坠楼原因尚在调查,但与股市并无关系,其自杀前曾与公司发生过纠纷并遭到殴打。

  这些信息,就是之后出现在全国多地“股民跳楼”谣言的源头。经过短短数小时,内容、视频、图片均类似的信息出现在了全国多地,但信息中所指的“事发地”相继被改为北京、四川、上海、深圳、南通等多个城市。这些信息中,人物性别及身份均模糊,具体的地点也未提及,但均明确提到,当事人是由于炒股失败才跳楼自杀。

  随后,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在当地被大量转发的“有人因股票大跌,从北京金融街某银行楼上跳下!”这一信息不实;其中的图片、视频均是7月3日上午,江苏省南通市海门一男子从当地某大厦跳下当场身亡的情景。经过警方侦查,发布该不实信息的田某,已经被警方查获,现年29岁的田某是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南通这名男子到底是不是因炒股失败跳楼的呢?海门警方证实,据调查显示,这名男子坠楼与炒股并无关联:死者吴某系南通飞旺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办公地点在鹏腾大厦19楼)派至阿尔及利亚的项目经理,与公司在经营结算中存在分歧。7月2日下午,吴某在公司对账过程中,遭到在场相关人员殴打。7月3日上午,吴某再次被公司派人接至公司继续核对账目,约1小时后,吴某从鹏腾大厦19楼坠楼身亡。经现场勘查、尸检及调查,排除他杀,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9、《新京报》有关肿瘤报道不够全面准确欠专业

  2015年6月23日,新京报发表题为《世卫组织:未来20年全球癌症患者或增五成 每5名男性(或6名女性)中,1人在75岁之前患癌;肺癌成中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的报道。其导语说:“近日,美国临床肿瘤学会议落幕,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2012年全球癌症患者及死亡病例均有所增加,其中,近一半新增癌症病例出现在亚洲,其中大部分在中国,中国新增癌症病例居第一位。《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也表明,过去30年间,肺癌死亡率在中国上升了465%,已取代肝癌成为中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

  一、这一消息报的是旧闻、用的是旧材料。此文以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召开会议为由头,其实,该学会2015年年会是此文见报前三周,于5月29日至6月2日举行的。文中除开头半句外,无一字提及这次会议的内容,报道重点都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而这一报告的发布时间为2014年2月3日,中外媒体和网站一年多前已作充分报道。至于文中提到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发表时间则为更早些的2012年12月。

  二、这一消息报的内容不尽全面。文中说“中国新增癌症病例居第--位”是事实,全球癌症患者数激增,中国首当其冲。但是,作者没有交代,这个“第一位”是由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的。就是这份世卫组织《全球癌症报告2014》告诉我们,中国并未进入2012年癌症发病率最高的国家行列,排在前5名的国家分别是丹麦、法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和挪威;同时,中国也不是癌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另外,文中说“过去30年同,肺癌死亡率在中国上升了465%”。突出这个数字,能帮助人们认识肺癌系最普遍、最致命的癌症,的确很有心理冲击力。但是,为了正确认识肺癌在我国发病状况,作者本应提及同一时段世界肺癌死亡率是多少。事实上,世卫组织《全球癌症报告2014》提到,中国的肺癌比率低于大多数欧洲国家。

  三、这一消息的某些表述显得模糊。文中提到“每5名男性或每6名女性,就有1人在75岁之前患癌”。这个数据的出处在哪里?或是作者自己整理的?没有说清楚。文中引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的话,是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议”上讲的,还是在其它场合讲的?都未作交代。

  新闻媒体和网站有关涉及人的健康、生命的报道,是非常受关注的,需全面、准确、慎重,来不得半点轻率。而读《新京报》发表的这一新闻报道,总的感觉是欠严肃、欠专业。此文刚刊发数小时,就有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在内的大量新闻网站转戴,更别说商业网站了,扩散之快之广难以想象。

  10、“南极火锅”蹿红?官方回应:假新闻,图片靠PS

  2015年9月9日,微信公众号“upper”发布信息《小伙儿把四川火锅开到南极,赚疯了!》,随后,该则消息被网易新闻客户端转载。2015年9月14日晚10点左右,《华西都市报》未经核实,在其官方微博转发了网易新闻客户端的信息“四川小伙在南极开火锅店”;9月15日,《新闻晨报》未经核实,在其官方微博转发了新浪微博博主“直播成都”发布的有关“南极火锅店”信息。报社记者求证有关消息为虚假后,9月15日《华西都市报》和《新闻晨报》分别删除了有关微博信息(此时微博转发量和评论数为十多条)。《华西都市报》在其客户端发布《“南极火锅”蹿红?官方回应:假新闻,图片靠PS》进行辟谣,同时积极联系有关主流媒体发布辟谣稿件,尽最大努力消除不良影响。

  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四川局责成《华西部市报》进一步完善稿件编审制度和采编刊播流程,强化终审责任,杜绝度假新闻。《新闻晨报》对涉及该微博发布事件的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检查、停职学习的处理,并多次在会上作出通报批评。

  【点评】新闻必须真实,真实性是新闻报道的生命。这种真实,不仅要求新闻反映的具体事实准确无误,同时要求从总体上、本质上及发展趋势上把握事物的真实性。坚守新闻的真实性原则,体现的是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关乎整个新闻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实践中,造成虚假(失实)新闻的原因很多,比如:记者责任心不强、经验不足,采访不深入、不扎实;一味抢时效,为“快”而失“准”;在新媒体时代,信息来源的多元化也为虚假(失实)新闻的蔓延提供了催化剂;而个别媒体管理失范,出于一己之力,为取得所谓的轰动效应,纵容甚至“策划”虚假(失实)新闻......不论是从法治以及行业管理的层面,还是社会对新闻业的期待角度,坚守新闻真实性原则、坚决打击虚假(失实)新闻,都是必须常抓不懈的头等大事。

时间:2016-04-26 15:24:00  来源:江苏记协